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国家文物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8 14:54  来源:国家文物局  阅读:0

近日,国家文物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全会精神在文物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胡冰、关强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与核心要义。全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阐明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强调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突出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会议强调,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高度评价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文物工作首次写入党的历史决议,高度凝练了党领导下文物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高度彰显了文物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的方位坐标。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国文物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系统总结党领导文物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文物安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规划各项任务举措和工程项目落地见效上,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会议精神,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做好宣传督导,推动形成学习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国家文物局各司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敦煌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