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博动态

流沙坠简赋新意 薪火相传后来人——敦煌博物馆暑期社会教育活动受青睐

2020-07-25 09:41  来源:不详  阅读:0

  7月22上午,来自深圳、杭州和西安的青少年与父母共同体验敦煌博物馆特色社教活动“流沙坠简薪火相传”。多媒体形式讲授敦煌汉简的出土历史、材质、书写工具及书法艺术,敦煌简牍书法传承人傅有宏老师手把手指导简牍书写方法,让远道而来的少年文化爱好者在趣味活动中认知了敦煌历史,体验汉简书法之美。

  《流沙坠简薪火相传》是敦煌市博物馆藏品资源开发的特色社会教育活动,一段历史,一串故事,一同制作,一起着墨,让久远的历史呈现在眼前,深受观众欢迎,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省博物馆社会教育示范项目。今年以来,敦煌博物馆把传播力建设作为博物馆免费开放的着力点,在做好观众接待的基础上,大力改进导览讲解、媒体传播,精准提升社会教育活动感染力,努力阐释好文物蕴含的优秀文化,以物释文以文化人的目标初见成效。(图/文 李燕)

PPT多媒体形式授课

傅有宏老师详细讲解并指导敦煌汉简的书写方法

认真打磨木简样子真可爱

先在毛边纸上练习一下

开始在木简上书写啦

家长们也饶有兴致跃跃欲试

老师来帮你

老师看看你写的怎么样

学习木简编连成册的方法

原来古人是这样把简串连成简册的

合影留念 不虚此行


责编:敦煌博物馆